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廉吏之乡”吹起习习“清风” 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在苏州相城举办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18 10:01 访问量:字体:


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


活动现场


顾海东致辞


水上廉政课堂启动


冯梦龙廉政文化主题发言

秋风习习“廉”送爽。9月16日,以冯梦龙廉政文化思想“形成在苏州,实践在寿宁,价值在当代”为主题的2020'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在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方领导干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冯梦龙廉政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等近200人,齐聚冯梦龙故乡,从廉政文化角度深入探讨冯梦龙的“为官之道”,挖掘冯梦龙廉政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廉文化、廉风气伴随秋风吹拂千家万户。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副总编王社民,江苏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权,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传洪,寿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民,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苏州市行政学院院长杨军,苏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辉斌,区领导顾海东、屈玲妮、葛宇红、尤建丰、章鸣林等参加活动。

明代廉吏冯梦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秉承“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为官之道,留下了“四知拒腐”、“一勺告状”、“巧用贿银兴文教”等廉政事迹,其“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为官品质更是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勤政廉洁、为民务实的精神标杆。苏州市相城区,是冯梦龙的故里,也是冯梦龙廉政文化思想的发源地。近年来,相城区围绕冯梦龙为官、为民、为文的事迹,深入挖掘冯梦龙文化的当代价值,先后开展了冯梦龙廉政文化“六进”“阳澄清波”党风廉政宣教月等系列活动,全面构建“1+3+N”监督格局、“1+5”制度体系。建成开放了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廉政文化培训中心、四知堂等载体,目前正积极争创江苏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论坛中,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电影《冯梦龙传奇》冯梦龙饰演者阎维文,以短视频形式为论坛活动发来贺电。

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介绍了相城区历史底蕴、文化艺术、发展态势,以及“四大国家级战略机遇”。顾海东表示,冯梦龙是相城最宝贵的文化名片之一,此次举办论坛活动,旨在以冯梦龙廉政文化激荡全区干事创业、勇立潮头的精气神,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常来相城,支持帮助相城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挖掘和提升冯梦龙文化资源,不断为新时代发展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传洪在致辞时表示,相城是冯梦龙历史文化的孕育地和发祥地,福建省寿宁县则是冯梦龙施展政治抱负,勤政为民的实践地,也是冯梦龙的第二故乡。随着相城、寿宁对冯梦龙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冯梦龙文化之花必将开得更加绚丽。

苏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辉斌致辞表示,近年来,苏州的廉政文化建设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紧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精准定位、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坚持走特色创新之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苏州市纪委和相城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的冯梦龙廉政文化,就是廉政文化建设实施品牌战略的典范之一。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副总编王社民致辞。他认为,学习、研究、探讨冯梦龙廉政文化思想,目的就是为了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独特的时代价值,认真探寻为官有为、为民奉献的真实要义。相城区充分挖掘冯梦龙廉政思想的文化基因,并将其融入到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是一件传承古今、为民造福的大好事。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论坛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博物院、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寿宁县法院、寿宁县冯梦龙文化研究会、苏州市冯梦龙研究会等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还就“从文到政的冯梦龙”“从知到行的冯梦龙”“从古到今的冯梦龙”等专题分别作主旨发言,探讨冯梦龙文学价值和其廉政思想的社会价值,解读冯梦龙廉政思想的形成原因和付诸实施的维度,并结合冯梦龙廉政故事畅谈冯梦龙廉政思想和廉政研学资源在当代的价值和意义。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碰撞观点,围绕冯梦龙廉政文化擦出精彩火花。

当天,由冯梦龙特色IP人物和名言警句相结合而创作的冯梦龙廉政文化短视频也正式发布。视频引用了冯梦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心正自然邪不扰”名言警句,以动画形式展现冯梦龙廉政故事,让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作为本次活动亮点之一,全国首个特色田园乡村“水上廉政课堂”正式开启。当天上午,随着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院长杨军宣布“水上廉政课堂”正式启动,70余名党员干部作为首批学员登上木船,在水上“流动教室”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据了解,“水上廉政课堂”以故事化、情景式、融入式为特色,水路全长1.3公里,水道沿岸陈设了冯梦龙幼时“让梨分家产”和其文学作品《三言》里的多个与廉政为民有关的经典故事情景,以及“智断牛案”、“‘一勺’告状”等冯梦龙明断讼案、廉政为民故事。冯梦龙村后续还将开通“水上巴士”“水上客厅”等旅游线路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要。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指导,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相城区委党校、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城区黄埭镇党委主办,苏州市冯梦龙研究会、苏州市相城文商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论坛期间,主办方还收到了近百篇冯梦龙文化相关主题论文,部分精彩观点摘选将在《冯梦龙研究》杂志等载体上刊发。(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