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 | “苏州老陆”:“小多肉”里种出“致富花”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8-26 09:56 访问量:字体:

陆苏根培育的多肉植物

陆苏根

初秋时节,走进相城区北桥街道石桥村,在沈埂渡贤桥一间占地不足900平方米的多肉大棚里,能看到约八九百种的多肉植物。这些萌萌的小可爱,每一盆都是村民陆苏根的心头肉。

从事多肉行业整整25年,这位多肉圈的“苏州老陆”用对多肉近乎“痴迷”的热爱,一手打造出自己的“多肉世界”。二十五载光阴,陆苏根不仅种出了自己的二次事业,也种出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爱好变事业,人到中年与“肉”结缘

陆苏根父亲年轻时在位于七子山边上的吴县钢铁厂工作,那里当时有一个很大的花木集散地,久而久之,也熏陶出了陆苏根对园艺的热爱。“从小我就特爱花花草草。”陆苏根说。

改革开放后,陆苏根下海经商,开五金厂、开制塑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空闲之余,他重拾年少时的爱好,开始在家捯饬起花花草草,学起了园艺。

因为喜欢,家里的花草树木越种越多,妻子半开玩笑地对他说:“家里这么多盆栽。你都可以去做花木生意了。”没想到妻子的一句玩笑话,却被陆苏根当了真,他随即在苏州皮市街租了一个摊位,兼做起了树桩盆景生意。    

在花木城做生意期间,陆苏根接触到了多肉植物,对它“一见钟情”。当时多肉在国内的市场还没有打开,陆苏根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2000年,他向村里承包了土地,在家边上搭建了一间简易的多肉大棚,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陆苏根日夜都耗在大棚里,看种多肉的书籍,观察多肉的习性和生长情况。因为喜欢,再加上钻研,陆苏根种植多肉的技术越来越好,培育出的多肉植物色彩鲜艳、萌态十足,周边的顾客慕名而来,在多肉圈渐渐种出了名气,他种的多肉也越卖越好,能在不到一亩的地上产出几十万元收益。

网络售卖,月销售额达7万多元

凭借着一股拼劲闯劲,陆苏根在多肉圈逐渐扎稳脚跟。通过朋友牵线搭桥,“肉友”之间的口口相传和介绍,从全国各地赶来向陆苏根买多肉的人越来越多。忙的时候,陆苏根的大棚里常常是人来人往、客人络绎不绝,甚至有人从甘肃、新疆、内蒙古驱车前来专门购买他种植的多肉。

但陆苏根并没有安于现状。多肉养好了,他又谋划着如何寻找更好的推广方式打开销路。

“为何不尝试网络销售呢?既便利又省成本。”陆苏根的徒弟建议他通过网络进行售卖,这样也方便来自省外的买家。

于是,已经迈入花甲之年的陆苏根又开始捣鼓起来,通过在朋友圈上传照片、介绍多肉、回答问题,原本连手机都不会玩的他俨然成了一个专业人士。

可爱的盆栽搭配,再加专业的种植指导……陆苏根的网络售卖渐渐赢得顾客的口碑,成功把多肉卖向了全国各地。每天的订单量也在攀升,仅网络销售渠道,7月的销售额就高达7万多元。

打造精品珍品,种出一番新天地

近年来,多肉组培开始兴起。多肉组培是指利用多肉植物体的某个部分,通过无性营养繁殖来获得新苗(克隆苗),能够实现多肉批量快速产出的方式。

但陆苏根直言自己不喜欢这种方式,组培种出的多肉虽然提升了产量,但形态颜色等都是一样的,毫无特点可言。因此在别人都开始采用组培的方式时,陆苏根依旧坚持用授粉、叶插、扦插等传统的方式种植多肉。陆苏根说,一万粒种子中,最终可能只有七八百粒能够长成精品,但独一无二的品种,放到市场上才更有竞争力。

陆苏根的执着坚守也得到了回报。2015年,他受邀参加上海西萍园艺公司组织的狂仙会,他培育命名的日出玉露锦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一举斩获银奖。

在陆苏根的影响下,他的弟弟和外甥也加入了多肉养殖的大军,弟弟陆洪根因眼光准、种植技术好,一下子从“散乱污”企业主变成了村里人眼中的“多肉大王”。

如今早已到了退休年龄的陆苏根,依然乐此不疲地在大棚里忙碌着。粉粉嫩嫩、长势喜人的多肉,也让陆苏根有了新的憧憬,他说:“看着一颗颗多肉蓬勃生长,就会觉得自己也变年轻了,我会坚持种下去,带领身边的人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汤彧  瞿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