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 | 相城核雕大师方寸之间显身手 传承文化奔小康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8-27 17:32 访问量:字体:


王文良雕刻作品


王文良作品


王文良为残疾学员示范核雕技法

工作台上,大小不一的刻刀一字排开,苏州相城的非遗传承人王文良端坐台前,神情专注,一刻就是半天时间。在他的巧手雕琢之下,原本平平无奇的杏核,浮现出活灵活现的人物景观,精致的核雕作品雏形渐渐成型。

今年46岁的王文良,自小就对家里床板上的雕花有着极大兴趣。初中毕业后,他并没有如愿做木工雕刻,而是迫于生计进入企业工作。出于对核雕的热爱,2002年,王文良决心拜师学艺,专心打磨核雕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二十年来,王文良的核雕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区获奖,并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对我来说,核雕不仅是谋生手段,更是精神追求。”凭借对核雕的热爱,王文良潜心钻研技艺手法,一双布满老茧的手灵活翻飞,不仅能在方寸之间雕刻出精细复杂的花纹,而且还能将神情形态镌刻地惟妙惟肖。

多年来在核雕领域耕耘,令王文良感受最深的,还是近年来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就从我妻子来说,一开始她是反对我做核雕的,但后来发现核雕是可以带来物质和精神财富的。”王文良笑着说,随着物质生活的安定,更多人开始追求精神文化层面的富足,加上我国对非遗文化的重视,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之下,核雕这类传统文化才得以重新发扬光大。

如今,王文良的“核雕艺术工作室”,就坐落在相城区北桥街道盛北社区服务中心。多年来,王文良配合盛北社区开展社区教育,举办多期学生暑假彩绘泥塑培训班,同时开展核雕知识讲座,普及核雕知识,为传承核雕文化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此外,他还借助盛北社区的残疾人之家,对两名残疾人进行免费核雕授艺,帮助残疾人增加就业机会,也更好地传承了核雕文化。

“每天有不少人过来转转,感兴趣的还会和我聊聊核雕技艺。”王文良认为,把核雕工作室放在社区,可以帮助他更好地聆听群众故事,积累创作资源,同时也能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通过把这些资源转化成一个个核雕非遗作品,王文良也在尽己所能地推动核雕这一非遗文化的发展。“这件作品是以家风为主题,讲述慈母对孩子的教诲,这是疫情期间为抗疫英雄们雕刻的《中国,加油》……”对于每件核雕作品,王文良都能说出创作的初衷和故事。从国家大事到家庭琐事,从山水人文到时代变迁,王文良通过核雕记录他眼中的世界,和对生活的感悟。

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让王文良在小小一枚果核上做出了大文章,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传承传统文化的队伍,共同为小康社会精神文化发展贡献力量。(庞淑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