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科技点亮相城 创新闪耀未来】刘庆: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打造成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7-06 15:18 访问量:字体:

产业升级,材料先行。当前,先进材料已成为世界各国必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先进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水平在发展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地处先进材料制造大省的苏州相城,抢抓机遇、前瞻布局,集聚起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一批高含金量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此“生根发芽”,汇集了一批高水平的先进材料技术和产业人才。

其中,作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深耕材料领域三十多年,目前正带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团队,积极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

扎根材料领域  勤耕不辍30余载

“材料”,是贯穿刘庆30多年科研生涯的首要关键词。

1984年,在重庆大学冶金及材料工程系获取学士学位后,刘庆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攻读金属材料专业的硕士、博士。1991年,他又进入我国钢铁领域最强高校——北京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作为访问学者,刘庆远赴丹麦Riso国家实验室材料研究部,开启了长达7年的海外科研生活,积累起丰富的材料研究经验和成果。

2000年回国后,刘庆又先后担任清华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和南京工业大学轻质高性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他始终牢牢“扎根”在材料领域,未曾停止科研的步伐。

长期以来,刘庆以先进金属和高温超导等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原创的微区晶体取向和界面晶体学特性表征方法为主要手段,创建了以调控微观组织晶体学特性为核心的金属塑性加工组织精细调控的学术思想和技术原理,在材料加工成型机理和服役性能的优化、制备加工工艺改进和产品质量提升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并在工业界获得多项应用。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计划和“863”计划等20余项重点科研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是多个材料领域国际学术机构和国际会议的专家委员会成员,曾作为大会主席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国际铝合金材料大会。

以高温超导材料铋系带材为例,刘庆介绍,他带领研究团队突破了铋系带材(银/氧化物复合材料)拉拔、轧制及热处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千米级超导带材加工中组织均匀性的精确调控,并建成了国内首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前三名)的高温超导带材生产线,为国内十余家单位研制高温超导电缆、电机、限流器、电流引线及磁体等应用产品提供了关键材料。

刘庆还建立了在透射电镜中快速定量测定材料微区晶体取向、位错界面取向差和界面法线的系列新方法,被国际上20多个实验室采用;原创了金属微观结构、变形模式和晶粒取向之间的关系规律,部分成果被编写进国家级重点教材《金属学原理》和《材料科学基础》;发明了侧压预变形诱导拉伸孪生调控织构提高镁合金板材单道次轧制变形能力的新工艺,大幅度提高了加工效率、成材率及服役性能……

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多年来,本着对自身专业的执着追求,刘庆在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硕果累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和省部级一等奖五项;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学术期刊发表主要论文30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50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9项。作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践行者,刘庆在材料相关领域与合作者共同创办了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技术有限公司、易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江西华京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

瞄准江苏产业技术需求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落户相城

2014年,刘庆又多了一重身份——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材料领域研究的他,开始分析和思考江苏先进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江苏是先进材料的制造大省,钢铁产量仅次于河北,碳纤维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刘庆指出,江苏在碳纤维和高温合金等战略性材料领域都具有优势,不仅是先进材料的生产大省,又是先进材料的使用大省,这在全国省级层面并不多见。

但刘庆同时坦言,江苏在先进材料产业的短板也不可忽视。“研发原创和基础研究力量还不够强,和材料产业优势和需求尚不能完全匹配。”

为此,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始在我国最大最强的先进材料产业基地——长三角地区寻觅“合伙人”,希望能够落地一个集聚全球的创新资源成果和人才的先进材料研究机构,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满足江苏产业的技术需求。

2019年底,在多方合力推动之下,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正式落地苏州相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原董事长干勇院士担任院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齐让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刘庆担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当谈及落户原因,刘庆解释:“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之下,相城前瞻性布局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的做法打动了我。”

据了解,在紧邻高铁苏州北站区域,相城区积极规划建设了占地10平方公里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计划用5-10年的时间集聚10万名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汽车、先进材料、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行业领域。而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的固定场所,就选址于该研发社区启动区。

刘庆还透露,研发社区启动区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业务指导下,采取“多方共建、多元投入、企业为主、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开放性建设模式,推行“以研发为产业、以技术为商品”的理念,把研发产业作为特色战略产业来培育发展。“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的入驻,将为相城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注入一股全新力量。”

立足长三角、面向全球  打造材料技术发展创新高地

在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刘庆将研究院定位为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材料创新基地。“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建设,在全球范围吸纳聚集一批发挥塔尖效应的科技人才,形成2000人以上的研发队伍和产业人才,并参与一批材料研发主导型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攻克一批材料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成为满足新材料产业重大创新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技术创新中心。”

目前,研究院所在的过渡场所已完成实验室一期建设。首期1亿元材料表征设备陆续安装到位,并组建起一支高水平分析检测团队,材料表征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我们计划今年年底搬至8万平方米的固定场所。”刘庆表示,位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的研究院固定场所已建设封顶,未来将作为研究院发展“主阵地”,立足长三角、面向海内外,打造引领世界材料技术发展的创新高地。

“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的发展,主要围绕两部分工作展开,一是搭建好具有材料测试和材料大数据分析功能的创新平台,二是针对‘卡脖子’技术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针对研究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刘庆思路清晰:研究院要充分发挥自身所具备的材料分析和表征测试能力,为长三角周边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研发工作节成本、降时间、提效率;同时不断引进优质人才与项目团队,以研究院为平台,开展材料领域重大集成创新项目,最终产出成果,孵化企业。

刘庆同时也对相城下一步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说,从长远考虑,无论相城将哪一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都应朝着高端、环保、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先进材料方面,他建议相城与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建立紧密合作,深入推进相关高附加值项目在此“落地生根”,加快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高地。(顾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