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智囊团”助力相城发展 苏州高铁新城举办城市合伙人及重点企业家季度沙龙

苏州高铁新城举办城市合伙人及重点企业家季度沙龙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7-02 14:28 访问量:字体:


苏州高铁新城举办城市合伙人及重点企业家季度沙龙


《苏州高铁新城城市合伙人工作章程》发布


区委书记顾海东讲话

7月1日,苏州高铁新城举办城市合伙人及重点企业家季度沙龙,进一步深化产业交流,谋求共赢发展。区委书记顾海东,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邵庆,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葛宇红,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苏学庆出席活动。

作为相城城市和产业核心区,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聚力聚焦科技研发、科技金融、文化创意三大产业,全力打造大数据(区块链)、智能车联网、科技金融、工业互联网、先进材料等未来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成功集聚关联企业410家,成为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热点和焦点。

今年3月,高铁新城创新聘任了包括国内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及各领域杰出企业家,作为首批8位城市合伙人,为高铁新城及相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为规范推进城市合伙人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各界人士的咨询参谋作用,《苏州高铁新城城市合伙人工作章程》现场发布。

据介绍,该章程紧扣高铁新城“52155”发展目标,进一步拓宽“双招双引”渠道,从工作职责、奖励待遇、日常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城市合伙人的认定、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为激励城市合伙人更好地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持和资源导入,每名城市合伙人每年可获得5至10万元经费,并可优先入选高铁新城各级人才计划,享受各类扶持政策,推荐申报区级以上各类扶持政策,有突出贡献的城市合伙人还可采取“一事一议”给予相关奖励。

随后,参会的城市合伙人和重点企业负责人或现场发言,或远程连线,围绕高铁新城在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科技人才、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高铁新城新兴产业发展和人才招引速度令我惊叹。”作为首批城市合伙人,星工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玉麟充分肯定了高铁新城和相城的发展势头,同时,他希望高铁新城进一步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形成产业和人才汇聚的“强磁场”。

围绕高铁新城下一步发展方向,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提出了四点想法。他希望高铁新城着力打造创新生态,强力主推研发产业,持续投资和培养人才,充分发挥高铁枢纽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作为高铁新城重点企业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弘达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并建议相城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部署,开辟相关“绿色通道”;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赵铭远则表示,希望高铁新城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产业政策,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顾海东对高铁新城创新聘请城市合伙人的做法予以赞赏。他表示,今天的活动形式新、意义深,在座的城市合伙人和企业家从“主人翁”的立场,为相城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实实在在、有价值的建议。

顾海东强调,下一步,高铁新城要常态化开展沙龙活动,切实研究好、落实好城市合伙人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延伸拓展,进一步丰富内涵,做到人城融合,真正把高铁新城建设成活力新城、品牌新城。

邵庆表示,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充分感受到了相城对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的重视。未来,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在建设过程中,将与高铁新城、相城充分联系起来。他同时表示,希望相城做好站城融合、产城融合、文旅融合、环境融合,加快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

葛宇红表示,通过本次沙龙,进一步拉近了与城市合伙人、企业家的距离,未来希望彼此立足互信互认、合伙合作的基础,朝着共赢共享的目标前进。针对现场提出的人才方面的建议,人才服务部门将及时补足短板,不断探索推进人才服务工作。

苏学庆表示,高铁新城将及时梳理沙龙活动中的意见建议,深化研究,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城市合伙人及企业家的沟通联络,以更强的拼劲和更周到的服务与企业家、专家、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展。(顾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