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城要闻

干货满满 “相‘惠’十六条”尽显“相城温度”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2-11 17:26 访问量:字体:

万隆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进厂区体温监测


员工分批就餐示意图

  “这是我们返苏员工的登记表”“有专人管理吗?隔离起来,生活有保障吗?”……2月5日,相城渭塘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服务组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的苏州万隆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万隆),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防疫计划,为企业复产做好准备。

  这已经是春节以来,企业服务组的工作人员第四次上门送“防疫服务”了。据悉,在渭塘镇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苏州万隆已经制定了从人员管控、监测手段、物资储备、就餐方式到突发情况处置的防控预案,并设置了临时隔离区域和口罩集中收集点。同时,还储备了红外线测温仪17只、医用口罩3000只、水银温度计20只、一次性手套500只、消毒液消毒粉40袋等防疫物资。

  “目前我们已经收到该公司的复工要求,但还是要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防疫措施、防疫管理条例、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核查,只有全部合格了,才可以复工。”渭塘企业服务组的工作人员介绍。

  “企业急着复工的心态我们能理解,但是坚定不移防疫情是前提。”相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相城区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工业企业复工的指导意见》《企业复工操作指南》等文件,并通过成立服务组、走访企业、发放告知书、“点对点”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用工、水电气、物流、防疫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和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复工准备。

  “助推企业复工”只是相城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硬核”措施之一。2月4日,相城区发布《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六条政策意见》(下简称“相‘惠’十六条”),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企业服务4个方面共16条,支持区内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执行期为2020年2月4日起的3个月。

  除了希望尽快复产之外,融资问题也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位于相城望亭镇的苏州襄行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精密微丝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的中小企业。据悉,2019年年底,该公司刚刚步入产能扩大期,公司的流动性并不是十分宽裕。受疫情影响,公司已经全部停产,已完成的订单也无法交付客户,但是为了留住人才,员工的工资照常发放,再加上房租等固定支出,每月支出大概需要70万元。

  “公司流动性压力真是太大了,‘相城十六条’真是及时雨。” 总经理张斌说,特别是信贷余额不下降和融资成本降低这两条,真正缓解他们的流动性困难,使得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除了要求各银行、地方金融机构信积极作为,不得抽贷、断贷、压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外,还要求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的作用,发挥好政府现有“相科贷”“高企贷”等信贷产品的作用。

  其实,在“相‘惠’十六条”发布的几天里,中小企业收到的不仅仅是一针“强心剂”,部分企业还收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包”。包括高铁新城、元和高新区、黄埭高新区在内的多个板块,纷纷公开承诺,对涉及国资持有的楼宇、商业、厂房给予在租企业免收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月份、4月份租金,涉及企业超1000家。

  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企业职工培训实施补贴、减免中小企业税费……与此同时,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的政策也正在相城大地上不断深化落实,温暖全区广大中小企业的同时,也更坚定起全区上下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戚文丽)


1.pn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