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卫生健康信息

相城区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4-19 16:09 访问量:字体: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结果,相城区确认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相城区于2009年首次被评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十余年来,相城区始终坚持把中医药工作摆在突出发展的地位,以中医药文化为引领,以传承创新为主线,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普及推广中医药技术,挖掘中医药特色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基层、提能力,通过打造一个龙头医院,建设一批中医重点及特色专科,培育一批名医,建立一支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塑造一个中医宣传品牌的“五个一”工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服务可得性、可及性明显改善,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为健康相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一个龙头。相城区中医医院自2012年迁建以来,不断出台新举措,内强管理、狠抓质量、重点突出、全面推进,医院建设出现蓬勃发展的局面,2019年成功获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相城区中医医院牵头成立中医专科联盟,通过多形式、深层次、全方位开展业务指导交流,为全区培养基层中医药卫生人才,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协定处方,带动全区各单位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中医药服务能力。

建设一批专科。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4个,区级重点专科(专病)6个,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4个,省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2个,省级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2个,市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3个。促进了全区中医学术发展,全面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

培育一批名医。全区设有龚正丰、姜宏、许小凤、王明武、孙永健5家名医工作室。区内也涌现出了白学武、陆青等一批在继承中医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扎根于基层,无私奉献,广受患者好评和赞誉的年轻医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高水平的名中医,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建立一支队伍。全区拥有1名中医类别阳澄湖医卫人才、1名青年拔尖人才、2名省“西学中”高级人才、62名中医高级职称人员、43名研究生以上学历中医人才。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分别占医师总数的21.75%、25.19%。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多层次的中医药人才队伍。

塑造一个品牌。相城区中医医院持续开展“我是小医生”系列活动,该项目被评选为苏州市百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与学校成立中小学中医药教学基地—国医幼学林,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学校、走近学生、融入基础教育,提升学生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今后,相城区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医专科联盟和省市重点专科建设,打造一批重点中医名科,全面提升全区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与生物医药、旅游文化等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合作办院等形式将长三角优质中医资源引进相城,打造中医药发展高地,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为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贡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