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科教文卫 > 文化体育旅游信息

三项措施培育相城非遗发展沃土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2-01-21 14:43 访问量:字体:

一是落实到点的保护机制。我区积极排摸各板块手工艺情况,文体和旅游局等部门领导带队多次走访,指定专人协助申报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称号,截至目前全区已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7项,市级7项,区级3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8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4人,市级11人,区级72人,同时结合传承人具体需求,起草《相城区关于非遗保护与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多元融合的开发手段。深入研究我区非遗,提炼文化要素,通过创新的方式融合多项元素,打造多款网红文创,既有御窑金砖博物馆AAAA级景区等大型博物馆产品,也有缂丝钱包、渭塘珍珠饰品等时尚轻奢产品,也有湘城麻饼、芙蓉酥等食品快消产品,更有阳澄渔歌改编的《卖蟹谣》、北桥船拳等文化演艺产品,为非遗打通多样化的开发渠道,量身打造以非遗为核心的产品经营模式。

三是走向国际的特色品牌。2021年全年举办非遗专题活动10余场,相城非遗多次亮相北京、上海等地招商推介会,非遗创承人携作品入京布展,多个项目进驻上海虹桥苏作馆,同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赴相城参与研讨,通过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形式,让相城非遗与全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碰撞,初步形成了“相城廿八匠”品牌,让我区非遗匠人的技艺和工匠精神,成为相城“大文化”中的金字招牌。

苏州市相城区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8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