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相城区阳澄湖镇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第二次信息公示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 发布日期: 2020-07-06 08:54 访问量:字体: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对相城区阳澄湖镇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工作进行第二次信息公示:

一、项目名称及概要

项目名称:相城区阳澄湖镇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

项目位置及范围:阳澄湖镇北接常熟,东邻昆山,西连渭塘,南与苏州工业园区一桥之隔。阳澄湖镇规划总面积128.91平方公里,其中包括52.52平方公里的阳澄湖水面面积。阳澄湖镇下辖10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

其中阳澄湖科技产业园:位于阳澄湖镇西北侧,现状面积为404.8公顷,紧邻苏州绕城及苏嘉杭高速出入口。

产业定位:阳澄湖镇重点发展产业为电子、精密机械、新型材料、家纺服装等高新技术产业。

二、环境质量现状

1、环境空气:各测点各监测因子基本达到相应环境质量标准,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2、地表水环境:区域内共设置9个考核断面,其中5个监测断面南消泾闸(七浦塘)、界桥(七浦塘)、车塘墩(张家港)、思贤泾桥(界泾河)和圣塘港桥(湘城塘)达到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相应水质标准,4个断面第一季度水质均值未达到相应水质标准,分别是居家堰(济民塘)、十图村西(济民塘)、莲港大桥(济民塘)、沈周公路桥(界泾河),达标率55.6%,主要超标因子为总氮。但总体水质较2018年相比已有较大提升。

3、地下水环境:大部分指标满足或优于《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IV类标准,少部分指标达到V类标准。

4、声环境:区域内的敏感点以及交通干线两侧监测点位噪声均满足相应标准值要求,工业区内噪声稍微超标,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5、土壤环境:评价区域内建设用地能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的相关用地标准;农用地监测点位能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中的农用地土壤风险筛选值。

6、底泥环境:各监测点位监测因子能够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的筛选值要求。

三、环境影响预测

1、大气环境

区域环境质量可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改善效果尚不显著,还需不断加大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力度。

各污染物在各敏感点的小时评价、日均、年均浓度贡献值以及现状浓度叠加值能够达到相应标准要求,区域开发建设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地表水环境

阳澄湖镇的废水经过澄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生活污水排入盛泽荡,工业废水排入济民塘,提高污水管网的覆盖率,可消除或减轻水体污染的根源,改善周围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削减排入相城区河网的污染物总量,对改善和保护相城区水网的水质和太湖水系的水质及其污染的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区域的开发建设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3、声环境

根据本次噪声预测结果表明,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的新增噪声经绿化、隔离等防护措施减缓后,对区域内及周边地区环境敏感保护目标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4、地下水环境

预测结果表明:正常工况下,区域地下水环境不会受到较大影响;非正常工况下,在确保各项防渗、防泄漏措施得以落实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废水污染物下渗或外溢现象,避免加重污染地下水,因此,预测污染物扩散仅限于泄漏点及周边较小范围内,区域的开发建设对区域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较小,对地下水环境影响是可接受的。

5、土壤、底泥环境

区域开发活动在正常情况下对土壤环境影响较小。当区内企业所使用的有毒有害原辅材料发生泄漏的情况下对泄漏点附近的土壤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一般体现在对表层土壤的影响。

五、环境影响减缓措施和对策

大气环境保护措施:优化能源利用结构、强化污染源治理、实施总量控制、提高废气治理水平、VOCs污染控制、加强对餐饮娱乐服务业等生活废气污染源控制、交通和地面扬尘污染控制、区域大气污染物削减和协同控制等。

水环境保护措施:加强项目管理,实行源头控制、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严格废水接管要求、完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区域中水回用、推进工业废水的综合利用和节水措施、开展河库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

声环境保护措施: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工业噪声污染控制、加强交通噪声防治和管理、利用绿化隔离带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等。

固废污染防治措施:完善固体废物收集系统、加强工业固废的管理与处置、加强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的管理与处置等。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划分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并进行分区防控、针对危废贮存场所等区域执行严格的保护措施、优化新进项目选址与规划、提高生产工艺与促进清洁生产、对地下水环境进行日常监测并建立相应监管系统等。

六、初步结论

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基本良好,具有一定的环境承载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能够满足开发建设需求,区域的开发建设对区域环境产生的影响有限,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在严格落实本报告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风险防范措施、规划优化调整建议等前提下,影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不会降低区域环境功能,阳澄湖科技产业园的开发建设具备环境可行性。

七、项目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人民政府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凤阳路280号

联系人:李翾然

电话:15026095862

Email:912147193@qq.com

八、编制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编制单位:苏州市相城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南天成路12号土木同润大厦5层

联系人:朴工

电话:15162544135

Email:15162544135@163.com

九、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公众可通过点击附件下载公众意见表,并发表与区域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十、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公示期间,公众可以电话、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联系人提出相关意见。请公众在发表意见的同时尽量提供详尽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向您反馈相关信息。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众意见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