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全力打通堵点 苏州相城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来源: 区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3-23 19:08 访问量:字体:


明纬科技


轰天炮

近日,位于相城区黄埭镇的苏州明纬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希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目前我们的复产率已经由一开始的30%上升至95%,各项订单的完成基本符合预期。”明纬科技负责人刘兴华说:“多亏了当地政府的协调和帮助,不然产能上升没有这么迅速。”

原来,以标准品电源供应器为主业的明纬科技在2月10日复工的时候,企业产品所需的注塑件以及开关、电阻等电子元器件需要上游企业提供,但是上游的38家配套企业还都没有明确的复工时间。

黄埭镇企业服务组了解这一“困难清单”后,发现这38家配套企业中,不仅包括多家本地企业,还涉及省内的无锡、扬州,以及浙江、广州等多个外省企业。“我们根据梳理的结果,进行了‘难、中、易’归类,制定了产业链复工专项攻坚图,并责任到个人进行对接。”黄埭企业服务组负责人冯建锋回忆道。

当天晚上,黄埭镇企业服务组的工作人员就和辖区企业苏州星和制冷配件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该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困难,并通过指导落实防疫物资、协调到岗员工等措施,助力这家企业迅速复工。第二天,该企业顺利复工,并维持供货量确保明纬科技的生产不延误。

而对于区内的另外两家企业,黄埭镇企业服务组也制定了“一企一策”,两天后这两家企业也顺利复工。同时,对于辖区外的多家配套企业,企业服务组通过积极与当地经信部门协调、寻找替代商等方法,保证了产业链的畅通。

原料供得上、资金不断链、产品出得去……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苏州相城全力打通各个环节堵点,强力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跑出了发展的“相城速度”。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除了助力“龙头型”企业复工复产、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外,相城区还通过助力“终端型产品”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复工。

位于相城区阳澄湖镇的苏州轰天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轰天炮光电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多媒体投影机、电教会议声像系统产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受‘宅经济’和学生上网课利好,我们订单明显上升,但是库存的原材料并不充足,而且很多供应商还处于停工状态。”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李立表示。

了解到轰天炮光电公司的复产难题后,阳澄湖镇企业服务组迅速开通“绿色通道”。“我们梳理出辖区内15家配套企业的大大小小十几种问题,有些缺少防疫物资,有些工人不足。”阳澄湖镇企业服务组负责人赵一峰说。

考虑到这15家企业分布在相城区各个板块,阳澄湖镇企业服务组迅速向区企业服务组“求助”。相城区通过提供防疫物资和指导、包车接回外地员工、帮助对接金融机构等方式,积极帮助这些企业复工复产。

“其实这不仅仅帮助了轰天炮光电提高产能,也给我们小微企业带来了生机。”轰天炮光电公司注塑供应商苏州巳翔模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贝利说,“多亏了政府,我们才能完成订单并交付,在这次疫情中生存下来。”

不仅如此,在全区范围内强力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的同时,相城区还通过帮助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区外产业链的畅通。位于相城区望亭镇的柯创电子,在当地镇政府的帮助下,开足马力,顺利完成三星、LG等区外大型企业的紧急订单;位于阳澄湖镇的新黎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一企一策”的复工服务下,加班加点生产防爆器,为江苏吴中医药集团苏州制药厂改造优化生产线,助力防疫物资的生产。

在苏州相城,得益于产业链复工的企业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正矢志“先复产后达产”“把损失抢回来”。(戚文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