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相城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相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电子版可在“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zx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联系相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相城区阳澄湖东路8号行政中心主楼2号楼,邮编:215131,电子邮箱:szxczwgk@126.com)。

    一、概述

    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苏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材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印发《相城区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围绕经济社会政策、重大建设项目和政府事实工程建设、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企业减税降负、保障性住房建设、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督促各部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时效。2018年,区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各类信息共计30363条,其中更新政务信息9839条,涉及34家单位;更新动态信息16600条,涉及单位58家。

    (二)加强政策文件库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关于建设全省政策文件库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关于建设全市政策文件库(一期)的通知》相关要求,建立了我区统一的政策文件库系统。系统设置了政策文件检索入口,可以支持文件标题、发文日期、发布机构、文号、公文种类等5种检索方式。认真梳理2008年以来,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涉及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并按要求纳入政策文件库,实现政策文件库与省、市政策文件库对接实时推送,截至目前共上传推送各类文件202件。

    (三)强化互动回应服务。进一步规范“12345”、区长信箱等网络平台事项办理办法,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注重回复时效和质量, 切实增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持续关注“我为政府网找错”、公共监督等监督举报平台留言,对网站存在的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时、交流互动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等问题进行及时回应处理。

    (四)提高网上办事成效。按照省“一张网”建设要求,对政务服务网站进行进一步改善整合升级各类办事服务平台,统一政务服务入口和出口、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实现线上线下一网受理、整体服务。全区行政权力事项759项,公共服务事项113项在统一办事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实现在线办理情况,行政审批事项能实现在线办理事项711项,占93.68%,全流程在线办理652项,占比85.90%。政务服务“一张网”基本建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6件,同比增长18.7%。其中区政府本级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区政府各部门及各镇(街道)收到信息公开申请86件。从申请形式来看,当面申请3件,网络申请43件,信函申请100件;在办理时效上,按时办结143件,延期办结3件;从办理情况来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32件,同意部分公开6件,不同意公开6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21件,信息不存在59件,告知更改补充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1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各级行政机关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中,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区因申请人不服依申请回复引起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35件。其中区政府层面1件,目前正在审理中;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各垂直管理部门34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4件,区政府层面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相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得到一定提升,但与上级要求相比,在政策解读回应以及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在下一步工作切实改进。

    2019年,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强化公开实效,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一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加强对依申请疑难问题和典型案例研究,指导各地、各部门依法依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细化公开标准,明确公开要求,提高公开实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