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为2016年12月31日,统计数据为2016年1月1日以来制作、获取并以一定形式记录和保存的政府信息数据。本单位政府网站http://www.szx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打造政务服务品牌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以实际行动打造“阳光政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积极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大政府网站监测力度,对政府信息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其他公开方式为辅的形式。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我区门户网站“苏州相城”累计更新各类信息15959条。
  我区充分发挥“苏州相城”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的作用,强化政府网站群的功能,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全区41家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全部纳入专栏,统一平台、网上发布。积极推进公开载体建设,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各部门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上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区政府办公室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0件,较去年全年共受理9件相比,收件数大幅上升。申请公开内容涉及房屋拆迁安置信息、教育人事信息、农业政策信息等方面,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房屋拆迁安置领域,共有26件,占全部申请数量的86%。2016年,区长信箱共受理376封,公众监督2600余封,收到群众纸质来信45封。信件回复率和回复及时率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区尚未发生一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6年度来的工作,总体上成效明显,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造成少数单位工作部署落实不够及时到位;二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发布时间滞后;三是网站建设水平不高,网站数据库建设水平、信息集中化建设水平与市政府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评评价制度,优化政府网站设计,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切实提高网站信息集中化水平,强化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发布的实效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