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2022年相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解读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12-13 10:10 访问量:字体:

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区政府制定了《2022年相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主要目的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全面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对2022年度相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系统部署,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层层落实

二、起草依据

《工作要点》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法治苏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2022年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任务部署要求,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制定。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分为九部分,共三十二项。第一部分,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部署。明确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成效、优化法治政府建设人才队伍等内容。

第二部分,依法高效履行政府服务职能。明确了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巩固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效、优化创新行政监管方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律服务行业稳定高速发展等具体要求。

第三部分,完善高质量发展制度支撑。提出完善立法民意征集工作、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效等内容。

第四部分,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就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运行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评估和责任追究提出具体要求。

第五部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调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

第六部分,依法有效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出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针对性措施。

第七部分,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从推动多元监督形成合力、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改进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第八部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从充分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作用、深化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第九部分,全面推进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从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