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太湖、阳澄湖蓝藻水葫芦防控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22-10-18 16:51 访问量:字体:

2022年7月1日,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太湖、阳澄湖蓝藻水葫芦防控工作方案》(相政办〔2022〕64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工作方案》起草背景

全省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机制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启动,太湖流域蓝藻打捞是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其中一项主要任务,省市两级将对蓝藻和水生植物打捞、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开展专项督查。根据阳澄湖心“增Ш”工作要求,需进一步加大阳澄湖心断面周边蓝藻水草打捞力度,做好阳澄湖蓝藻、水草打捞及处置工作。

《苏州市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要求,“要深入推进蓝藻、水生植物收储运体系建设。结合区域条件及现有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系统规划及布局蓝藻打捞、储运及分离处置能力设施建设。对现有蓝藻打捞平台实施规范化改造,推广蓝藻打捞和藻水分离一体化设备。提升水葫芦等水生植物打捞机械化和自动化能力,切实提高打捞处理效率。规范建立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堆放点和处理利用点,做到及时转运,及时处理处置。到2023年,太湖沿线吴江、吴中、相城、高新区及阳澄湖周边常熟、昆山、相城、工业园区,在蓝藻重点发生和水草广泛聚生区域,建设蓝藻、水生植物“巡查-打捞-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一体化工程,开展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和市场化探索工作。”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分工、工作要求、检查考核和经费测算及保障五个方面内容。

(一)工作目标。明确了蓝藻防控工作以“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确保重要水域不发生大面积蓝藻集聚”为目标,水葫芦防控工作以“不出现大面积水葫芦暴发、不出现大规模水葫芦聚集、不出现大范围水葫芦漂移”为目标。

(二)工作分工。明确了蓝藻、水葫芦防控涉及的相关部门和板块的职责。

(三)工作要求。

一是全面强化监测预警,明确了区水务局关于水葫芦、相城生态环境局关于蓝藻的预警监测的工作要求,明确了板块的巡查防控职责。

二是全面强化拦截防控,按照“源头管控、梯级设防、区域拦截、定点打捞”的工作思路,由区水务集团、生态集团结合各自承接的河湖保洁范围和已明确的拦截点位拦截设施设置,实行近岸打捞与离岸设防相结合;

三是全面强化作业能力,根据历年来蓝藻水葫芦发生及聚集状况,明确了重点防控区域,确保打捞作业科学、精准、高效。建议区水务集团、生态集团按要求增配长臂式蓝藻打捞船、移动式藻水分离设备和水葫芦打捞船,科学开展打捞作业。

四是全面规范蓝藻水葫芦处置,根据有机废弃物规范处置要求,进一步提升上岸蓝藻、水葫芦的处理效率和利用能力。合理设置水葫芦堆放点,进一步规范蓝藻和水葫芦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四)检查考核。一是督查检查,按照“注重平常,应急加密,明察暗访,讲究实效”的原则,明确了区有关部门和板块的工作要求。二是严格考核,明确了区镇两级考核形式和工作原则。

(五)经费测算及保障。对太湖、阳澄湖蓝藻水葫芦防控工作经费进行了测算,每年度需安排防控经费1698.44万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