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相城区水务(排水)一体化管理深化改革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22-10-18 16:53 访问量:字体:

2022年8月26日,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相城区水务(排水)一体化管理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相政办〔2022〕8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工作方案》起草背景

根据市政府关于全市污水处理推动“厂网一体化”改革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提升污水处理运营管理水平,改善水生态环境,需进一步推动我区水务(排水)一体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本次改革以整合区内排水管理资源、理顺管理机制为重点,在坚持原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将全区各镇村级污水支管网、雨水管网及小区内部雨污水管网及附属泵站等设施运维管理统一委托区水务集团、高铁苏水公司负责运维,同步实施支管网的日常疏通养护、检测修复及更新改造,完善全区排水管网运维一体化管理机制。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改革范围、运维模式、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内容。

(一)改革范围。明确了相城区水务(排水)一体化管理深化改革工作的实施范围及实施内容。在坚持原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将全区各镇村级污水支管网、雨水管网及小区内部雨污水管网及附属泵站等设施运维管理统一纳入本次深化改革范围内。明确了排水管网养护、检测、修复、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信息化系统建设五个方面的实施内容。

(二)运维模式。明确由区水务集团、苏州高铁苏水水务有限公司按各管辖片区分区负责运维管理。

(三)实施步骤。明确按照“轻重缓急、敏感地区先行”原则,结合各地村庄搬迁计划,采用边检测边修复方式,组织实施管网检测与修复。利用两年时间(2022年6月-2024年6月),逐年对雨污水管网及附属设施进行日常疏通养护,完成全区道路及小区内部雨污水支管网检测修复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步开展管网基础数据测绘工作,为雨水、污水管网GIS系统提供基础资料,实施动态更新完善,实现管网信息化、账册化管理。

(四)责任分工。明确了相城区水务(排水)一体化管理深化改革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和板块的职责。

(五)工作要求。一是明确资金来源。本方案所涉及排水管网日常养护、检测修复及雨污分流改造经费由各镇(街道、区)承担。区级安排专项奖补资金,原则上根据各板块首轮检测修复最终结算价的30%安排区级补助。苏相合作区按照区级奖补政策另行确定。二是明确合同衔接到位。各板块现已实施原雨污水管网运维合同,原则上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持不变,待合同到期后全部按本方案施行。三是明确管理考核制度。管理考核采用联合考核制度,区水务局联合各镇(街道、区)对区水务集团、高铁苏水公司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进行监督考核,考核情况与与合同履约支付及区级奖补挂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