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苏州市相城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4-28 09:12 访问量:字体:

2022年3月1日,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苏州市相城区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政办〔2022〕19号)(以下简称《预案》)。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预案》编制目的

为做好相城区城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科学指导应急抢险,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处理事故,排除隐患,并在必要时实施紧急支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制定出台《预案》。

二、《预案》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供水条例》《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江苏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苏州市供水条例》《苏州市供水突发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七个章节: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预防及预警措施、应急响应、善后处置、应急保障、应急预案管理。主要内容有:

(一)关于组织机构。相城区范围内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供水突发事件,成立区应急指挥部。明确应急指挥部的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应急信息组、现场救援组、水源保护组、应急供水组、应急送水组、应急卫生组和专家组等。《预案》明确了不同级别的供水突发事件总指挥、副总指挥及应急职责。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区水务局局长或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对各应急工作组的组成和主要职责作了明确。

(二)关于预警分级和发布。按供水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预警分为四个级别:由高到低分别I级(特别重大事件)红色预警、Ⅱ级(重大事件)橙色预警、Ⅲ级(较大事件)黄色预警和Ⅳ级(一般事件)蓝色预警。《预案》对每个预警级别设置了2~3个控制条件,条件根据市级和相城区实际情况设置。同时明确了各个级别预警发布程序:红色预警、橙色预警报市政府审核批准后发布;黄色预警报市水务局审核批准后发布;蓝色预警报区政府审核批准后发布。

(三)关于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Ⅰ级(特别重大事件)、Ⅱ级(重大事件)、Ⅲ级(较大事件)、Ⅳ级(一般事件)四个级别。基本与预警四个级别相对应,当应急响应条件变化时,应及时调整响应级别。《预案》对每个级别的应急响应设置了3个启动判断条件,并对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和发布作了规定(应急响应由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签发后启动)。应急响应包括:紧急动员、及时会商、组织抢险、应急供水、加强监测、稳定市场、畅通渠道、信息公开8个方面。应急解除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经应急指挥部领导同意,由应急指挥部或委托指挥部办公室宣布解除应急预警信号,应急响应同时终止。”

(四)关于应急保障。《预案》对指挥、通信与信息、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经费、交通运输、电力、医疗卫生、宣传、治安10个方面保障作了明确要求。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