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相城区“十四五”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1-21 10:14 访问量:字体:

为加快数字金融要素集聚、强化数字金融产业支撑、争创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相城区制定了《“十四五”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现解读如下:

《相城区“十四五”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共分为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编制背景。当前金融科技、数字货币已经成为了金融业的发展潮流,苏州市也正面临着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三重机遇叠加的发展环境。十三五时期,相城区新引进各类数字金融企业256家,累计达333家;三年蝉联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综合评估第一名,荣获2016-2018年度全省金融生态优秀县,获评省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当前,相城正面临着法定数字货币试点等四大极具带动力的国家级战略优势,但金融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起点相对较低,区域金融转型升级仍须发力。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的思想指引,放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机会窗口”,完善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数字金融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第三部分是基本原则。一是抓住大机遇,强化对上争取和先行先试。二是把握大方向,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依靠科技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与能级。三是搭建大平台,推动“总对总”战略合作,集聚高层次金融资源。四是构建大生态,以发展数字人民币、金融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为重点,构建数字金融产业生态圈。五是优化大服务,加大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监管科技运用。

第四部分是发展目标。以建设国家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为目标,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金融区块链、金融科技三大产业发展,完善涵盖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企业上市、中介服务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构建“相城特色、苏州示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金融创新示范体系,打造“立足苏州、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成为江苏省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特色、亮点、支撑。力争到2025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长值占GDP比重达12%;数字金融集聚效应显著增强,数字金融企业总数达1500家;数字金融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超4000亿元、5000亿元,全区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50家。

第五部分是重要举措。一是聚焦三大核心产业,推动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数字人民币产业方面,全力支持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快打造数字人民币产业链。金融区块链产业方面,提升金融区块链发展能级,推动金融区块链融合发展,加快金融区块链场景建设。金融科技产业方面,推动金融科技企业集聚,搭建金融科技发展平台,探索金融科技监管创新。二是做强三大支撑产业,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持牌金融业方面,推动传统金融转型升级,推动“总对总”合作,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基金业方面,强化基金产业集聚效应,提升股权融资支持水平,提升全区基金管理实力。金融服务业方面,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企业,强化金融服务政策支撑,做精做优资本市场服务。三是依托六大重点区域,构建协同发展空间格局。推动上海(数字金融对外合作示范高地)、高铁新城(数字金融研发示范高地)、相城高新区(传统金融转型示范高地)、相城经开区(中日数字金融合作示范高地)、苏相合作区(产融融合发展示范高地)、黄桥街道(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高地)六大数字金融产业高地错位发展。四是完善六大配套举措,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做大做强数字金融发展平台,加快高端数字金融人才引进,加强数字金融标准体系建设,优化数字金融试点推广环境,强化数字金融对外合作优势,打响相城特色数字金融品牌。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级层面设立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协调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面向数字金融企业的综合公共服务,引导各类服务机构为数字金融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三是强化融资支持。对于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建立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鼓励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及民间资本予以支持。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强化数字金融企业的准入管理,及时处置化解风险事件,持续做好金融生态建设,确保在全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估工作中保持前列。五是落实监督考核。细化阶段性目标与任务,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要求,完善具体实施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并优化考核奖惩机制。

相关稿件:(相政发〔2021〕15号)关于印发《相城区“十四五”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