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政策解读

关于《2020年相城区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住建局 发布日期: 2020-08-06 13:16 访问量:字体:

为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作理念,以“落实责任,巩固成果,强化监管,积极引导,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为目标,总结推广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经验,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我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根据《2020年苏州市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点》(苏住建质〔2020〕12号)等文件精神,区住建局制定了《2020年相城区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推进新时代相城发展的加速之年。当前,相城正处于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的关键时期,相城区工程建设面广量大,区住建局拟采取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积极引导等措施,不断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服务全区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解读

本方案主要分为:巩固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成果、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强化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加强住宅工程施工质量管控、继续狠抓进场工程材料的质量管控、不断提升检测行业整体水平、深化推动质量强区建设、推进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聚焦监督队伍建设等九个部分,具体提出了23项措施。

1.巩固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成果

共包括4项内容,主要是巩固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成果措施,具体包括:落实工程建设参建各方的质量责任、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推动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实行“样板引路”制度。

2.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共包括4项措施,主要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具体包括:开展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实施差别化监管,加强工程现场质量监理监管,定期报送工程质量管理情况。

3.强化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

共包括2项措施,主要是装配式建筑原材料及实体质量管理措施,具体包括:强化实体质量抽查抽测,健全驻厂监理制度。

4.加强住宅工程施工质量管控

共包括3项措施,主要是住宅工程施工质量通病防治措施,具体包括:强化落实建设单位住宅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强化住宅工程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加强住宅工程质量投诉管理。

5.继续狠抓进场工程材料的质量管控

共包括2项措施,主要是进场原材料质量控制措施,具体包括:继续强化建筑材料质量专项治理,严格履行建筑材料进场备案制度。

6.不断提升检测行业整体水平

共包括2项措施,主要是检测机构管理措施,具体包括: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落实全区桩基检测数据自动上传。

7.深化推动质量强区建设

共包括2项措施,主要是服务全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具体包括:全面落实《苏州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积极引导企业争创优质工程。

9.推进监管信息系统建设

共包括2项措施,主要是监管信息化建设措施,具体包括:持续推进监管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建设智慧工地。

10.聚焦监督队伍建设

共包括2项措施,主要是提升监督人员监督能效措施,具体包括:强化监督人员教育,积极探索利用第三方力量。

相关稿件:13号文-关于印发《2020年相城区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