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法治政府建设 > 动态信息

相城“三步走”强化涉企法治保障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3-05 13:53 访问量:字体:

为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全面规范涉企行政决策流程、完善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着力强化涉企法治保障。

规范涉企行政决策流程,为发展提供最佳机制对于涉企重大行政决策,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起草阶段,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事后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追责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用制度保障决策的制定实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公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行使。

完善涉企政策制定程序,为发展提供最好制度。作为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积极参与推动智能车联网立法,走找想促深入推进《苏州市智能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工作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法治护航智能车联网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强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等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将《相城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惠企政策文件列入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密切追踪文件制定进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打造公平透明可期的制度环境。

提高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为发展提供最强保障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与市场经营主体经营活动密切的政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等事务,既守法律底线鼓励突破创新形成“起草部门内部审、法律顾问前置审、司法局全面审”三重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审查文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对接起草单位沟通修改思路,指导帮助提升文件起草能力水平及法治意识。去年以来共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26份,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282项,审查土地征收程序50批次。(唐晓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