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法治政府建设 > 动态信息

相城运好“三笔”绘就规范执法新篇章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12-14 13:42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严格按照《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深学、细研、实干结合,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以“三笔”绘就规范执法新篇章。

“起笔”于学,淬本领学而不已。组织开展全区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执法人员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法治工作人员百余人次。依托苏大在线培训平台,举办2023年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云端培训实现全区一千余名执法人员“随时学、随地学”,大幅提升培训质效,培训考核合格率达98%。抓好重点领域及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分三期举办基层综合执法能力大练兵活动,以列队操练、现场模拟实战等新颖形式激发执法人员比学赶超热情。

“行笔”于研,去虚浮精进不殆。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开展多项针对执法的专项调研。围绕“行政合规指导工作实践研究”调研课题,调查全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调研结果探索开展企业合规自助体检信息化建设,更新合规指导清单至276项。认真调研区级部门下放镇(街道)执法权力行权率,根据省、市工作部署,推动赋权事项优化。开展执法装备配备情况、执法监督体系建设、重点领域行政罚款情况调研,在掌握第一手资料中发现执法问题、勘解问题,总结先进工作经验,积极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促进执法保障再完善、执法能力再规范、执法质量再提升。

“落笔”于干,重务实躬耕不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免罚轻罚”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执行,一至三季度,全区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办件4196件,办理“免罚轻罚”案件1595件,涉及金额2434.54万元。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建立行政执法共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联动机制。在人大评议中引入对被评议单位开展执法监督,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观察员制度,以“执法监督+”新模式全方位护航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唐晓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