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法治政府建设 > 动态信息

相城持续擦亮营商环境法治底色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相城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9-18 18:05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相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以法治建设为引领,着力优化区域法治环境积极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和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推动落实。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获得感为导向,围绕参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明确各协调小组具体工作职责,纳入全区法治建设满意度评价内容,为相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督察年度工作计划,特别对政法系统保障企业“敢干”措施落实情况,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督察,推动目标任务的落实。

以制度供给为支撑,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参与推动智能车联网立法,配合区人大做好《苏州市智能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加强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净化市场环境等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确定《相城区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5个文件列入年度制定计划。对与市场经营主体经营活动密切的政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涉法涉诉信访等事务,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70份,审查土地征收程序25批次。对于涉企行政决策,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不断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以规范执法为重点,着力保障涉企合法权益将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与“证照分离”“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改革相结合,提升企业办事效率。督促各执法单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执法对象的合法权益。区委依法治区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查纠整改各类顽瘴痼疾。组织各执法部门动态更新合规指导清单内容,帮助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防范风险。出台《相城区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2023年全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要点》推动相关执法部门贯彻涉企包容审慎监管,全面落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着力构建最公正的执法环境。

以送法入企为抓手,着力提供全面法律服务围绕相城全面推动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需求,联合东南大学、江苏省法学会成立相城区数字经济法律服务研究中心,联合高铁新城、区律师协会,定制推出苏州数字金融产业园法律服务站、苏州高铁新城产业党建党群服务站法律服务联系点,着力打造前台“咨询+受理”,后台“服务+研创”的法律服务综合体,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法律护航”。结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宣讲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高标准举办“聚力营商法护企航”万所联万会主题活动。在国际汽车城、蠡口家具行业、阳澄湖商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为企业上市、海外投资、融资贷款等开辟公证办理“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出证。(杨梅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