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相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
浏览量:

相城区人民政府印发了《相城区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结合我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平稳有序,特制订本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分为7大类45项相关政策措施。主要包括:1.加大财税支持力度(9条);2.继续强化金融支持(5条);3.加大清费减负力度(4条);4.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11条);5.加强外贸企业帮扶(4条);6.加强政府采购支持(1条);7.持续优化提升服务(11条)。

一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第1-9条)。主要从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加大智改数转政策宣贯和数字化转型顾问服务、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大用工服务保障力度等方面予以落实,不折不扣把财税政策传导到市场主体。

二是继续强化金融支持(第10-14条)。加大金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推动投放信用贷、首贷;引导银行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担保支持力度,鼓励相关机构取消反担保要求;支持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专项金融债券;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审批机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纾困解难;推动在相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服务绿色通道,加强线下金融服务对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

三是加大清费减负力度(第15-18条)。通过“减、免、返”持续为企业减负让利。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继续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从中小企业采购需尽快交付款项;排查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拒绝或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免除疫情防控相关检验检测费用,对中小企业送检计量设备免收加急费。

四是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第19-29条)。对接重点行业困难诉求,分行业精准施策,促进恢复发展。简化优化因疫情防控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批准手续。对不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传染病扩散工作的员工,鼓励先入职再体检。推动餐饮业快速恢复发展,鼓励政府机关、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优先使用本辖区优质餐饮企业提供送餐服务。对进口企业的进口货物(非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及预防性消毒工作产出的费用给予补贴支持。提前组织开展2022年度相城区文旅产业发展专项扶持经费项目申报工作,加快发放扶持资金。延续实施货运车辆通行费八五折优惠政策;支持汽车客运站改造站内综合服务经营区域。加大以保险、保函替代现金缴纳保证金的推进力度。举办特色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拉动消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

五是加强外贸企业帮扶(第30-33条)。支持外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展会开拓国际市场;打造政策直达“服务站”,支持相城加工贸易发展;加大对外贸企业承保力度,优化出口信保承保和理赔条件;利用“RCEP企业服务平台”,做好RCEP企业服务。

六是加强政府采购支持(第34条)。综合运用履约保证金保险、小微企业报价10%扣除等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七是持续优化提升服务(第35-45条)。推动行业协会、大型企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采购、销售、仓储等经营风险。简化优化占道外摆许可(备案)流程;支持各地结合自身特点和环境打造“集中夜市”。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拓展“一件事”集成改革覆盖面,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免费且覆盖全流程的项目代办、咨询、辅导等服务;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继续推广“全电共享”电力设备租赁暖企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到临时用电、能效服务等领域。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提质升效工程,推行柔性执法。对于企业申请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延续的,非必要可免于现场检查。统筹调度区公益法律服务团,加大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大力推广“惠企通”应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于申报”。

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至2022年底。上级出台的同一政策,原则上按“取高不重复”原则执行。涉及财政资金扶持按相关文件规定的财政分担机制执行。

相关稿件:(相政发〔2022〕7号)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