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区应急管理局 | 相城区全面推进落实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4-02 13:53 访问量:字体:

为全力推进全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相城区安委办组成督查组深入一线,同时区应急管理局、相城消防救援大队协同多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进行整治工作。近日,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工作会议召开,分析当前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

据了解,此次整治,要求所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库(包括架空层),全部要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装置;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可安装简易喷淋。架空层设置电动自行车库,未与内天井等处进行防火分隔的,要在架空层与内天井利用实体墙进行分隔。内天井通向地下室未进行防火分隔的,内天井与地下室相连通部位要进行完全防火分隔;内天井内可燃物、违章搭建必须拆除或清理。在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库以及公共门厅配置灭火器同步增设喷淋、报警、一键警报等技防设施。要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分组停放规定,电动自行车库内的每组停车位数量单排不超过20辆,组与组之间设置间距不小于2米的实体墙,或采用高度不低于1.5米、耐火极限不低于1小时的不燃烧体隔墙分隔。

整治工作中,相城区应急管理局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推进工作专班的实体化运行,督促各板块工作专班成立,指导各板块安全监管部门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已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督导事项,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区消防救援大队安排业务骨干点对点指导板块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强化对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的培训、指导,结合此次整治要求,统一组织对所有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包括微型消防站进行持续性的业务培训,帮助掌握初级火灾的扑救能力。

同时,专班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监督检查,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保障;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一次例会,汇总工作进度和发布工作进度简报,同时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和督导并适时全区通报。并利用媒体平台和社会资源,以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为主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常识宣传,提醒全区广大居民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单艳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