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数字化“员工”巡检 风险未卜先知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11-18 14:21 访问量:字体:

安全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是企业稳健发展的基石。遵守安全生产法,企业一把手负总责,企业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各项安全举措,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近期,区应急管理局邀请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交流分享他们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心得体会,以此来宣传推广经验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全区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在相互借鉴学习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激发安全生产正能量,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5G、工业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前沿科技不仅能全面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还能大幅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中亿丰罗普斯金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建成数字孪生平台,生产运行数据可与场景数据互动,实现“领导驾驶舱”与三维数字化车间的透明化管理。这一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技术,给企业生产安全也带来了不小的“福利”。

设备异常“未卜先知”  大大减少设备安全隐患

大到厂区、车间,小到产线、设备,所有生产元素和数据都实时汇集到罗普斯金数据中心的大屏上。工作人员在平板电脑上操作,即可跟随三维数字化车间内的“员工”对车间进行巡检。“员工”每走到一处设备前,大屏上就会显示出该设备实时的运行状况和相关数据,屏幕右下角还有一块现场监控的实时画面。这就是罗普斯金孪生工厂在生产环节的直观体现——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设备运行实时数据、统计分析数据等与三维模型融合,对所需显示的事件和各种制造过程信息进行订阅,还能实时显示各类信息和总体运行状况。

罗普斯金环安部负责人罗淼金介绍,依托数字孪生平台,可实现设备点检、保养、计划检修、故障维修、委外维护、改进管理等功能。针对核心设备、关键工艺设备,平台采用5G终端对核心部件的运行状态进行数据采集,及时把异常信息反馈给现场管理人员,可实现故障预测和预防性维护。

系统根据传输到云平台的实时数据,结合部件使用寿命、历史运行数据等进行分析,可提前预知设备的异常状态,在尽可能避免设备停机维护的同时,大大减少因设备故障引发的安全隐患。自2021年数字孪生平台建成投用以来,通过设备异常实时预警功能,该企业核心设备故障率下降8%。

“5G+”智能检测    有效避免人员违章操作

“我们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开展设备故障诊断、预测预警、远程控制等新模式应用,提升设备自感知、自诊断、自决策、自执行能力。”罗普斯金总经理黄同裕介绍,他们引入5G、工业物联网、数字孪生等信息化新技术,提升智能工厂的先进性,打造5G+工业安防、5G+移动生产管理系统、5G+数据采集等应用场景,不但能消除设备的不安全状态,还能有效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

作为一家铝制品企业,罗普斯金吊装作业频繁,厂区内设有行车49台,进入作业区域的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等防护装备。“我们通过AI识别功能,可以有效避免员工不戴安全帽进入作业区域的情况。”罗淼金介绍,通过高点位的5G+AI超高清监控,以及人体检测和物品识别的相关算法,可实时检测并捕捉生产作业现场人员肢体的图像信息,并分析其是否佩戴安全帽,若未佩戴,则相关信息会被推送至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安全管理人员将及时介入。

针对企业内化学品储存区、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区域,罗普斯金架设安防监控,实行区域准入。通过人脸识别功能,系统可自动识别进入人员脸部特征,匹配员工真实身份,结合HR等系统判断是否符合上岗要求,并确定人员是否在工位上工作,一旦发生异常,将触发报警。如此能有效避免无关人员进入重点区域,杜绝了无证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前沿技术是“安全助手”   管理制度必须一丝不苟

基于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无疑给企业生产安全带来了“福利”。“但绝不能说有了新技术,就能确保安全。安全管理还是必须一丝不苟。”黄同裕介绍,企业每月设置“3+1”安全管理活动,即每月前三周周五上午,负责人开展安全检查,第四周周五进行本月安全检查情况总结及整改闭环工作;企业每季度将召开安全检讨会,对发生的事故及虚惊事件进行通报分析。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有着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所以我们把所有虚惊事件都当作事故来处理。”罗淼金介绍,每起未遂事故都会形成一个包括事件经过、原因分析以及整改措施的报告。对于这些虚惊事件,罗普斯金实行“两看三不放”,即看原因、看措施,未整改不放、未教育不放、未落实不放,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罗普斯金自2008年开始实施专职安全管理,经过多年的不断完善,形成了“一二三四”安全管理制度,即一支专业队伍、两套安全体系(二级标准化、ISO45001)、三个核心目标(伤亡、火灾、职业病)、四层责任体制(员工、主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全员参与)。同时,该企业坚持“三有”原则,落实“三明”措施,即有隐患必消除,有事件必调查,有作业必考核;明确岗位安全职责、明确岗位安全目标、明确岗位安全绩效。

黄同裕介绍,企业每一年的安全生产绩效与所有人员、岗位挂钩。一年中实现安全目标的员工,可获得数千至上万元不等的安全绩效奖。但如果未完成安全目标,则所在生产班组所有员工均没有这笔奖金。这一方面是通过奖励制度来激励员工提升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安全责任压实到生产主体。

“在我们公司安全文化室有一句话‘安全生产的意义在于下班了您能和家人团聚’,这也是我们常抓安全生产的重要核心价值。”黄同裕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