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助学路上踏歌前行的相医故事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9-30 18:07 访问量:字体:

“叔叔,我已经考上大学,可以自己勤工俭学赚取学费了,请把钱留给更需要资助的人吧。”结束了一天工作的黄铁熬看着微信上跳动的信息感到无比欣慰,又一个贫困学子在他们团队的资助下步入大学,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黄铁熬,苏州市相城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曾获苏州市相城区首届十佳青年医务工作者称号、相城区卫健系统高质量致敬奖等荣誉。

在常人眼中,他是救人性命,解人疾患的“生命卫士”,但在那群山区孩子的眼里,他是让他们完成学业、走出大山的“爱心天使”。

只因年少时深切体会过贫困给求学之路带来的影响,6年前,黄铁熬和几位在苏工作的老乡联系了家乡政府,就此开始了捐资助学之旅,首批,21人!6年多来,他们中有的步入了大学,有的踏上了社会,黄铁熬的助学团队也越来越壮大,一批又一批的贫困学子在他们的帮助下继续了学业,转变了人生……

常年资助贫困学子播种“善意”的传承

“转眼已过去了近三年,每一年,我都收到了您的爱心资助,感激的话说不尽!我们未曾相见,但爱却将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秋前夕,黄铁熬忙着照料术后的病人,办公桌上摊放着一封特殊的来信,还没来得及读完。寄信的是一位来自安徽山区的贫困学子。谈及常年资助贫困学子的原因,黄铁熬表示自己少年时,家境贫困,切身体会经济状况求学之路的影响现在我也工作多年,有一定的能力,所以希望能够为家乡做点事让更多的孩子不要因贫辍学

以爱心为纽带,黄铁熬和孩子们结下了突破时空隔阂的绵长情缘。虽然是自己主动在做助学善事,但黄铁熬也常常被孩子的善意感动。他说:“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从他们的信件中也能感受到善意和爱意。很多孩子都写信来表示,自己获得了资助,以后自己也要回报社会。希望“种”在孩子们心间的这一份善意和爱意能够流动起来,当他们长大有能力后,能够感染更多的人,把善意和爱意持续传递下去。”

创设爱心基金会汩汩爱心汇聚成海

2016年,黄铁熬带头创设天柱阳光爱心基金会,对口资助安徽省潜山县贫困学子。多年来,一直默默做着“双份工作”,一方面不断完善优质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处理着爱心基金会各种琐碎、繁杂的事务。

在黄铁熬的感染下,相城人民医院杨晓艳陆羽玲慎晓明、崔巍,元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卿相城卫健系统的医务人员,以及亲朋好友“老病人”们纷纷加入基金会慷慨解囊,汩汩爱心和善意汇聚成大海,滋养着贫困学子。看着愈发壮大的团队,黄铁熬表示,“由于‘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身份,大家都愿意相信我,一起做爱心助学。我不敢、不能、不想、也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们的爱心基金会的运转是完全透明的,并且全靠大家的自发奉献。”

相城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杨晓艳表示:“黄主任的基金会就在身边,‘一对一’的资助方式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远方的孩子经常会通过信件和微信分享学习、生活上的‘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非常触动我。”元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周卿加入基金会也已2年,他表示,希望能像黄主任一样,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学子。

一手持刀除患者病痛一心为民助学子圆梦

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契机下,黄铁熬积极利用苏州市相城人民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共建“长三角合作医院”的机会,带领科室向中山医院胃肠外科团队“取经”,使得优质医疗服务持续在相城“开花结果”,造福一方百姓。

医者更需要涵养仁心。从30年,黄铁熬不仅在医疗服务领域始终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而且在爱心助学领域,也写下了自己对这种精神的注脚。

2016年以来,黄铁熬创设的基金会筹得善款100.2万元,使得300多人次、100多孩子受益。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不仅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驾护航,而且有温暖的爱意陪伴左右。黄铁熬表示,在将来,要让他的基金会去到更远、更贫困的地方,给更多、更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带来求学的希望。(龚亚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