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推进会在黄埭召开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9-30 18:04 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333”行动进度,擦亮“东方水城”“江南水乡名片”,近日,苏州市高治办召集张家港市凤凰镇、常熟市虞山街道等16个江南水乡古镇在相城区黄埭镇召开全市江南水乡古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推进会,力争通过达标区建设将江南水乡古镇打造成为全市城乡污水治理样板区,为“美丽苏州”增色。

苏州市高治办主任、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习庆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水务局副局长邓雄成主持会议。各县(市)高治办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16个古镇主要领导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苏州市污防攻坚办、苏州市水务局河长处、苏州市供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对相城区黄埭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先后查看了冯梦龙村冯埂上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古宫新村阳台排水整治情况、综合执法局单位庭院排水整治情况、阅湖商业广场排水整治情况。

会上,16个古镇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总结了提质增效“333”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在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陈习庆对全市尤其是水乡古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和达标区建设工作作总体部署。

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水乡古镇水环境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落实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求,以高度的政治定力,胸怀治水情怀,扛起治水责任,切实增强治污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坚定的决心和扎实有效的举措开展系统治理,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会议强调,要精准提炼主题特色,打造打响诸如“水韵沙溪”“水美锦溪”“水乡客厅震泽”等一批极富特色的江南水乡品牌。要积极打造一批标准领先、适当超前的生活污水治理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建成一批百姓和游客期盼的高品质清水河道。要统筹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与古镇保护更新,打造具有江南韵味、苏州特色的水意田园、历史水街,积极推出“水上游”系列精品,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要在治理理念、技术、手段、机制等方面与国家战略和省市委部署一体谋划,创新突破,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水治理经验。要积极参与“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把“水乡”“古镇”“数字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数字赋能,加快数字化江南水乡古镇建设。要高标准保护水乡古镇的生态环境,统筹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和水文化优势,结合长江大保护、太湖生态保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四件大事”,着力做好“江南水乡”这篇文章。(柏吕霞)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