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相城高新区:压实责任 筑牢防线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8-02 12:57 访问量:字体: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频发、经济下行带来的多重考验,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防风险、守底线,推动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相城区第五次党代会对相城高新区未来五年工作做出了全面统筹、高位谋划,要求省级高新区片区要以创建“双国家级”平台为引领,争当创新转型“领头雁”、产城融合“新标兵”、城市生活“典范区”,在现代化建设中再当先行表率。元和地处中心城区,下辖28个社区,常住人口30余万人,各类经营主体3.8万家,在建项目近百个,这对街道的安全稳定、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狠抓责任落实、完善体系建设、紧抓具体工作、扎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筑牢发展的安全根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拴紧安全责任链条。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责任阀门要时时刻刻拧紧。要紧紧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关键,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一要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把稳党政领导责任“定星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列明党政领导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党政领导主动联系挂钩重点企业和村(社区)安全生产工作,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切实把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和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二要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各专业委员会要履责担当,加强对行业的检查指导,采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检查,要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对因弄虚作假等逃避安全责任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安全生产,要抓好企业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促使企业负责人转变观念,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不断提高企业安全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抓实各项重点工作。要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不折不扣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关于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意见》,针对“季节性”风险、“行业性”隐患、“反复性”问题,持续加强风险研判,确保精准施策、有的放矢。要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燃气两个集中整治,推动10项重点任务、86项清单有效落实,力争“三年行动”完美收官。二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巡查力度,有效运用多种检查手段,进到一线严督细查,配齐配强专业力量,加强指导服务。要紧扣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五十四项检查重点,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坚决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三要切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要靶向精准发力,迅速掀起百日攻坚行动凌厉攻势,要注重分析周边地区近期事故原因,吸取教训,扎紧元和的安全篱笆。依托现有的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做好危化品、工贸、自建房、燃气、“两客一危一货”、消防、“331”七个方面的百日攻坚行动。

以“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完善应急体系建设。要积极担当作为,加快完善预警灵敏、基础扎实、韧性十足的应急管理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要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执法队伍,加强培训、严格执法、健全考评,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二要着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全方位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把牢教育关。通过宣传形成安全意识、通过教育普及安全知识、通过培训提升安全技能,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人人安全的良好局面。三要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建设。盛夏时节,高温、大风、雷暴等极端天气多发,生产安全事故也进入多发易发期,要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逃生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到部门联动、响应及时、指挥准确、报告全面、处置有效。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安全摆在首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相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元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顾银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