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相城“四字工作法”打造法治建设智囊团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6-23 15:58 访问量:字体:

相城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立足经济发展大局,深度参与政府事务,通过夯实制度基础、完善工作措施、健全运行机制,集聚力量共谋发展,助推法治相城建设,更好地为政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宽”字当头,拓展服务平台。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扩大法律顾问参事范围,涉及重大改革、重大决策、房屋征收、土地整理、合作项目洽谈、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代理涉诉案件、法治建设调研及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突发事件处理等多个服务项目。在区司法局的指导和协调下,主动参与区委区政府重大事项协调会、重大决策论证过程,进一步提高法律顾问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精”字为要,优化专业团队。结合法律顾问专业特长,将委员分成综合改革、行政管理、产业经济、社会民生4个组别,建立起相对定向参与政府领导涉法事务机制。区法律顾问通过全面熟悉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社情民意,建立相对稳定的工作团队,掌握了解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分析和处理实际政务问题的能力,进一步突出团队“法智”服务效能。

“细”字为链,贯穿参与方式。区司法局以电话沟通、函件交办、专题邀约等方式,统筹安排法律顾问承接业务。对简易法律服务、重大事项法律服务、专项行政事务、紧急涉法事务采取不同使用方式。涉及重大、复杂、疑难问题的法律事务,交由3名以上区政府法律顾问共同承办。法律顾问按照“接受指令、计划协调服务团队、组织研究、出具法律文书、集体讨论、上报”的服务流程,确保服务项目随时可用、内容合法、程序合规、管理合理、工作高效。

“效”字为尺,完善考核评价。区司法局承担区法律顾问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区法律顾问的选聘、联络、组织、协调等具体工作,建立区法律顾问委员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完善政府法律顾问考核评价机制。实行法律顾问工作纪实,健全完善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评议制度,采取日常评议、年度总评的方式,对其工作态度、参与数量、质量、效率等总体工作水平进行综合评价,有力推动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增强服务政府的水平。(周颖)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