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相城区“三举措”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9-26 16:30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相城区不断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有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强化基层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开展基层法治调研,加大基层法治建设路径研判,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各镇(街道、区)党(工)委陆续设立全面依法治镇(街道、区)委员会,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切实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推动等职责。

创新基层法治社会治理路径。相城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法治元素全面融入社会治理“末梢神经”,深入开展城乡社区“援法议事”活动,基层社会治理焕发活力。截至目前,全区共计141个村(社区)开展基层“援法议事”,共设立议事会141个,开展议事场次共计254场。其中黄埭镇冯梦龙村获评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并作为苏州唯一代表在全省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出台《关于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行政诉讼案件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专项行动,对黄埭镇和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开展综合执法改革法治评估工作,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大基层执法机构整合力度,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袁璐)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