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相城在全省“援法议事”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 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7-26 16:42 访问量:字体:

7月20日,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推进会在徐州召开,黄埭镇冯梦龙村获评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会上,冯梦龙村作为苏州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冯梦龙村将“援法议事”作为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内容,凝练“四事工作法”品牌,助力法治乡村治理。党员评事,引领时代风尚。全村设置党员中心户28户,8名党员被派驻到网格点,直接倾听村民声音,面对面解决问题。村民议事,提升自治能力。邀请居民、党员、律师、乡贤、人民调解员等代表召开联席会议。村庄防疫封路设卡、村庄保洁考核办法、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等14个项目在村民共同协商下顺利推进。律师询事,提升法治意识。全村共计开展律师法律咨询67件。邀请法律顾问明晰权责微清单、梳理履职的法律依据。法官断事,打造“无讼”村。通过法官进村居,开展网格巡回法庭等法律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去年以来,全村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化解重大信访事件1起,实现矛盾不出村。

冯梦龙村作为典型示范,是我区深入推进“援法议事”活动在基层实践的缩影。2020年以来,我区紧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村(社区)“援法议事”专项活动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共计141个村(社区)开展基层“援法议事”,设立议事会141个,开展议事场次254场。(袁璐)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