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相城区农业农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发布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6-16 16:09 访问量:字体:



近日,相城区农业农村局发布了4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相城区农业农村局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部署,强化为民惠民。

据了解,区农业农村局此次发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包括:实施美丽乡村服务行动、实施“农好相城”优质农产品推介、实施“农机科技为民服务”、打造“助农•兴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品牌。

实施美丽乡村服务行动,打造农村宜居环境。项目旨在通过实施美丽乡村服务项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积极打造特色凸显、农民乐居、市民乐享的“苏式”乡村。具体举措包括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志愿者服务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净美家园迎百年党庆等系列活动,激发群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情,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丽菜园建设行动;加强相城美丽乡村品牌塑造,宣传推介美丽乡村典型。

实施“农好相城”优质农产品推介,助力农民增收。项目旨在通过实施“农好相城”优质农产品推介项目,搭建更多农产品推介平台,助力农民开展新型销售模式,为市民提供更多本地新鲜优质农产品购买渠道。具体举措包括搭建农产品推介平台,对接农产品电商网络品牌、电商直播平台,在社区、广场等地设置农产品销售点,及时发布相城优质果品、蔬菜采摘攻略,为市民购买“地产优质”农产品提供便利;搭建技术服务平台,拓宽技术服务指导,加大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推广力度;讲好相城农产品故事,深入挖掘相城地产优质农产品及其背后具有成熟农业种植技术的相农人故事。

实施“农机科技为民服务”,提升农民科技化水平。项目旨在通过实施“农机科技为民服务”项目,开展农机服务指导,帮助农机手提升新型农机使用技术,帮助解决农户在耕种收、烘干、初加工等环节遇到的问题。具体举措包括开展农机科技志愿服务,在三夏农忙时节帮助农户开展农机维修,外地收割机、插秧机调配以及烘干机合理使用等工作;举办“送教下乡活动”,开展“家门口的农机驾驶员培训”活动;开展植保无人机技术等新型农机技术培训,帮助农机实用人才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出台《2021-2023年相城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指导意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入户解读宣传,以惠民政策为农民生产保驾护航。

打造“助农•兴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品牌,提升为农服务能力。项目旨在通过打造相城区“助农•兴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品牌,持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具体举措包括组织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实地考察、交流座谈、专家授课等活动,在农技推广、经营销售、乡村旅游等方面对其进行针对性指导,全方位助力各类经营主体和农民提升生产技能、提高管理水平,帮助增加收入;开展各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创建工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项目申报工作等上门服务指导,大力宣传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典型案例。(叶静)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