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度假区(阳澄湖镇)全力保护阳澄湖水域生态

来源: 度假区(阳澄湖镇) 发布日期: 2021-03-02 13:47 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保护阳澄湖水域生态和水上交通安全,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相关工作,巩固前期农用自备船整治成效,根据《全省长江流域“三无”船舶集中清理整治“清源”行动方案》的要求以及相关工作部署,新年伊始,度假区(阳澄湖镇)农用自备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农船办)牵头组织开展了新年全镇“三无”船舶的第一次联合执法“清源”行动。

本次行动标志着度假区(阳澄湖镇)吹响了全域“三无”船舶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总攻”号角。参与联合行动的有元和海事所、水上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局四中队、洋沟溇村等单位。

“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大部分“三无”船舶造价低廉,性能弱,安全系数低。近年来,在河湖密布地区,不法分子利用“三无”船舶进行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载客、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水域生态环境,妨碍了河湖生产、运输的正常进行。“三无”船舶发生翻船导致船上人员溺亡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大背景下,针对“三无”船舶的打击取缔也成为了摆在当下的重要问题。

2020年以来,度假区(阳澄湖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禁捕退捕、长江十年禁渔系列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本镇的长江流域渔船退捕、农用自备船专项整治等工作。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度假区(阳澄湖镇)农用自备船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农船办、公安、海事、渔政、综合执法、村(社区)等,制定了度假区(阳澄湖镇)农用自备船舶管理暂行办法,确立了“三无”船舶集中扣船点,解决长期以来各涉水部门存在的被扣船只集中存放老大难问题,形成联动联勤机制。

度假区(阳澄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动联勤机制,统一回收拆解一批,各行政村对所辖范围内的船舶进行调查摸底,对船舶的吨位、用途等相关信息登记造册。根据渔船退捕,自备船整治等评估补偿标准,以行政村为实施主体,与船户签订整治协议,对退捕渔船和非农用自备船舶实施销毁,共整治船舶2900多艘; 统一登记保留一批,对于确有用于围网养殖生产辅助用途的船舶,由各村根据保留船舶标准,组织船主至指定地点登记备案,喷涂船名号。整治后保留用于养殖用途的农用自备船舶有1648艘;统一打击销毁一批,针对逾期仍未办理移交手续的非农用自备船舶,区镇联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及“三无”船舶的清理和取缔等“打非断链”联合行动。

接下来,度假区(阳澄湖镇)农船办将以此次联合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农用自备船舶的定期安全巡查和监督工作。督促村(居)委会与农用自备船船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整合现有资源,升级船舶喷涂标识标牌,防止“三无”船舶套牌,形成部门合力,继续加大对“三无”船舶和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形成船舶整治工作闭环,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万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