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太平街道“一核多维共治 ”按下基层治理“快进键”

来源: 太平街道 发布日期: 2020-11-26 13:45 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太平街道始终把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出发点,聚焦基层群众切身利益作为落脚点,以“一核多维共治”探索“党建+基层治理”生动实践,进一步筑牢党建“朋友圈”,做实便民“服务圈”,扩大群众“幸福圈”。

党建为核,“善治”夯堡垒。纵向抓联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作用,推进党建网络和基层网格一体化联动融合,实现38个三级网格支部全覆盖,构筑起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善治结构。全力打造“党建红”指导队伍、“蓝旋风”攻坚队伍、“啄木鸟”督查队伍等三支队伍,1000余名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工作,积极构建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踊跃参与的善治格局。

横向抓融合。按照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织密“1+3+N”党建片区架构,持续优化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围绕群众需求增进认识、共商共议、形成共识,促进各部门、各条线、各要素的力量集合、功能整合、项目聚合,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能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化为媒,“德治”树新风。厚植红色沃土。把党建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主阵地,主动参与、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盘活太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太平老街党建工作站等阵地资源,围绕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生态整治、文化传承等主题,积极培育在群众身边行走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送温暖、送理论、送服务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传承红色文脉。太平街道着重从基层挖掘和发现先进典型,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通过百姓名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说、道德讲堂等活动,讲述太平故事,传递榜样力量,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凝聚人心,持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丰润道德滋养。

强化保障,“法治”促规范。全民普法提升法治素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通过送课下乡、主题演讲、有奖竞答、法治宣讲等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宪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公共服务传递法治温度。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太平司法所创立“法治保障·优化营商”党建品牌,联合相城区律师协会召开“法律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活动。通过举办“以案释法”讲座、法律服务进园区等活动,深化“法企同行”,不断强化企业常态化法律服务。

集思广益,“共治”解民忧。协商议事搭建党群桥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搭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载体,开展老街房屋置换及荻溪国际众创社区一期创意街区设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协商议事活动,有效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群众参与共守美好家园。依托党组织红色纽带,调动群众积极性,激活村(居)民自治意识,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青漪社区党支部创新设立“莲心议事汇”,每月定期邀请居住在小区的老干部召开莲心议事会议,汇集群众智慧,共同参与社区发展。乐安村党委“民主议事堂”让村民有了话语权,激发村民协同做好民生实事的热情。

下一步,太平街道将持续找准“党建为核、德治为先、法治为本、共治为基”的有效抓手,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以“太平实践”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最优解”。(陆晴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