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 | 用户登录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法官送法到身边 校园安全法守护

来源: 相城法院 发布日期: 2020-09-21 17:36 访问量:字体:

近日,相城法院民一庭少年家事案件审判法官骆莹莹来到渭塘中学,利用下午班会课的时间,为初中二年级的同学们送去了主题为“学法守法从我做起”的“法治第一课”。

骆法官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为切入点,讲到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来之不易。然而,却有少数人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对国家法律法令置若罔闻,故意隐瞒入境或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又拒不执行隔离规定,造成了疫情扩大的重大风险,结果受到了法律的严厉惩处。随后,她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和本院审结的相关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妨害传染病防治,妨害公务,编造、故意传播虚假疫情信息,诈骗等涉疫情相关犯罪的简要案情和裁判结果。

骆法官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性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同时海外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依然很大。从上述案例中,我们应当吸取教训,遵守法律和本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共同维护前期疫情防控成果。

骆法官还结合本院办理的未成年人为被告人或被害人的刑事犯罪案件,提醒大家远离违法犯罪,遵守校规校纪和社会规则。结合未成年人被强制猥亵等性侵案件增加的情况,提醒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结合贴近学生生活的民事侵权案例,从多个角度分析讲解了中学生为什么要学法守法,应该如何遵法用法、依法约束自己的行为等。

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向家人和朋友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坚决抵制破坏和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丁莉华)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